[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首页 » 新闻资讯 » 陕中要闻

我校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14 16:24:46来源: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建设成效,3月13日下午,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陕西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5515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于远望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100余名专家学者、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团委书记侯青主持。

于远望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学校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创建“双一流”工作的重要支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持续打造中医药院校特色鲜明的思政“金课”,不断涌现在学生中“圈粉”无数的思政课名师,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进展。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集体备课,交流经验、互学互鉴,为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琳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新时代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发生了全局性变化,取得了开创性进展。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奋力开创思政课建设新局面,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满意分别作了题为“怎样认识讲好思政课的道理”和“如何做好精准思政”的主旨报告。

“精彩一课”教学展示环节,第三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本科组)特等奖获得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伟琦和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蕾分别作了主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依据》《世界大变局下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的教学展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昭赟、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水群分别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作了精彩点评。

在教学经验交流阶段,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权政、咸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永安、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毓洁、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慧、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巧玲、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闻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永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老师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恰逢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的要求,把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作为立身施教的根本准则,学思践悟“八个相统一”的根本教学方法论,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争做铸魂育人“大先生”。

2024年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来稿 文/黄鹤、白耀强 审核:张亚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