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首页 » 新闻资讯 » 陕中要闻

陕西中医药大学线上教学第四周实现平稳运行与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发布时间:2020-03-19 10:15:55来源:新闻网

在总结前三周线上教学经验和数据的基础上,教务处、高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处联合行动,实施全面在线教学督查,确保平稳运行与教学质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第四周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一)在线课程开课情况

第四周开课51/1423门次,占本学期应开课总量的3.6%,累计开课率99.23%;其中专业必修课占52%;专业选修课占48%。除了人文管理学院(11门次)特殊原因外,基本实现了开课全面覆盖。(见图1-2 

开课情况趋势图 

各类课程开课情况

(二)在线教学平台与教学资源运行情况

统计前四周教学平台运行使用情况,在线上教学第四周实际开出的1412门次课程,主流采用雨课堂(671门次)、智慧树(24门次)、企业微信(668门次)、钉钉、腾讯会议、QQ直播等其他直播(49门次)。教师通过交流经验,逐步发现可采用雨课堂和企业微信套用直播形式更为稳定,教学效果更好;智慧树平台和企业微信平台结合,可以开展MOOC+直播形式,教学形式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更为多元,师生更有新鲜感(见图3)。 

各类平台使用情况

(三)教师教学情况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部分原有的合班课,进行了拆班授课;教师经过三周试用,使用平台更加流畅,教学活动安排部署也明显增加,互动率大幅度提升。(见图4

雨课堂教学活动统计

其中雨课堂平台共发送教学活动499条,其中课件206条,公告23条,测试试卷76条(图4)。学生互动总数较第三周提高21%,习题互动提高70%,投稿提高18%(见图5)。

课堂互动统计(雨课堂)

(四)实验教学开课情况

第四周实验课程继续借助梦之路医学魔课MOECMassive online experimental courses)、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http://xtxn.sntcm.edu.cn/lab)、实验空间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平台进行实验教学。采取线上引导教学、线下自学多途径开展。目前选课教师超过190人,学生人数13851人(含研究生),选课项目数467项。为了增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觉悟,学习安全操作技术和防护技术,第四周开始给全校大一新生选修了智慧树线上课程《实验室安全与防护课》,目前选课人数2908人,有2897人已经开展了线上学习,入学率99.62%。

(五)学生学习情况

4周学生学习情况(雨课堂+智慧树)

从学生学习情况看(见图6),线上7日内作业完成次数状态比较平稳,线上互动比较活跃。学生的调查问卷显示,认为“可以提前预习所有老师布置作业的任务点”占6.45%,“能完成所有老师布置作业”占55.5%,“能完成绝大部分老师布置作业的”占33.8%。在回答“你觉得哪些课程比较难”时,占前三位的课程类别依次为医学类基础课程(44.68%)、医学类临床课程(49.82%)、外语课程(29.67%)、中医经典类课程(23.7%);关于学习困难的原因,问卷调查显示

学生作业及互动次数(智慧树)

 “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背景和学习能力”占62.4%,“个人比较懒,不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占30.27%,“个人不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占28.4%。关于学生学习能力的调查,80.24%的学生能在疫情期间按照学校的课表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16.5%的学生偶尔需要家长提醒。

从学生反馈的总体可见,尽管在当前的特殊时期,98.9%的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前的教学准备比较充分,任课教师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能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及时使问题得到解决和改善。学生在学习中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绝大部分学生能够克服困难,与老师共同完成线上教学的学习任务。

二、第四周在线教学小结

总体来看,第四周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师更加自主投入教学,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方式,学生的适应能力增强,学习自主性提高,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与效果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教师在线教学投入持续增加,不断打磨线上教学。

有的教师考虑到线上教学中学生观看电子教材不方便,在进行PPT制作时,把知识点分成多个模块的形式,每个模块加入更多的文字解析;考虑到课堂中少了肢体语言、板书的支撑,又查阅大量中英文资料,确保几乎每个结构都有相应的图片或视频展现;考虑到专业的枯燥性,在每个模块中加入CBLPBL,让学生在“学”中“思”、“思”中“学”,再在反思中进一步得到提升;考虑到学生长时间网络上课易疲倦,即采用多色彩、多结构的PPT等多种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互动教学,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的教师不断尝试应用不同的形式考查学生学习效果,如开展上课随机提问、线上讨论、线上小测验、用实地拍照的形式认识个别当季的药材、应用思维导图进行小结等,学生反馈比较满意。有的教师为了让线上课堂变得多姿多彩,吸引学生以提高听课效率,在正式开课前先组建线上“家庭班”,把家人拉进班里,模拟学生,完完整整地进行一次网络直播教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为学生的正式上课做好准备。

(二)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和教学督导,很抓教学质量。

通过四周的线上教学运行,教师和学生从开始的机械性教授内容,发展到目前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动、答疑、分组讨论、网络翻转课堂、小测等形式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已经成熟完善。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能力,教务处联合高教中心、信息化管理处、各教学院系开展班主任进课堂、辅导员随堂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务处随机抽查、专家随机督导听课、问卷星等各种形式的教学巡查和教学督导活动,并严肃要求上课纪律,规范授课语言,严格调停课制度执行,做到线上授课不放松,学生听课有收获。

(三)全面加强线上授课的思政教育作用。

本次疫情虽然残酷,但举国人民齐心合力,涌现出可歌可泣的事迹,作为医学院校的特殊性,我校加强课堂思政教育一直在努力。教务处要求教师讲好身边的故事、讲好看见的故事,对学生及时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在教务处网络巡查中发现涌现了一大批好的课程思政实例,如有的教师以此次疫情为契机,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和课程的学科特点,在教学过程融入思政元素,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及思考题;有的结合疫情防治、课程学习情况给学生撰写、推送了两篇课程思政小论文,图文并茂、富含激情,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专业,鼓励学生潜心学习,用知识充实头脑,报效国家。

总之,第四周的线上教学,全校师生在线教与学的状态更趋于稳定。学校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提高质量、不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2020319日教务处教学科来稿 /陈苏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