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陕西中医学院本科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06-11-06 06:26:16来源:

★ 中医系

    中医系是陕西中医学院历史最悠久,教学科研实力最雄厚的主干系部,也是国务院最早授予硕士点的教学系。从1959年中医学院建院起,中医系经历了与学院同步发展的历程。中医系下设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中医学专业是陕西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普通高校“名牌专业”。建校以来,中医系毕业生近万名,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大多数已成为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的骨干,为中医事业继承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医系实力雄厚,著名教授云集。目前在编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9名,硕士生导师43名,兼职博士生导师2名。中医系设置有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基础、中医骨伤临床、伤寒金匮、温病学、中医五官科学等九个教研室,八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骨伤实验中心、经方实验室、外科实验室、内妇儿科实验示教中心等,承担着全院相关本专科专业的中医课程及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

    中医内科学是陕西省高校“精品课程”。伤寒、骨伤学科、中医脑病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医内科学、温病学为院内重点建设学科,温病学、中医外科为院内“精品课程”。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中医药管理局及咸阳市科研课题20余项。

    中医系遵循以人为本,质量立系,从严治学的宗旨,狠抓内涵建设,着力于教学改革,在教学中率先建立起教学质量指标评估与考核体系、教学过程的督导监控体系,使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努力培养高质量的、受社会欢迎的毕业生。

中医系现有在校本科生940名。2005届毕业生237名,一次就业率达92%2005届本科生平均考研率达31.2%,在医学类专业中名列前茅。2006届毕业本科生179名。

 

中医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501  中医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中医学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现代医学基础、中医古典医籍、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医药理论基础、中医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100501  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诊断学、现代医学基础、生物力学、人体解剖学、中医骨伤科古典医籍选读、外科学、创伤急救学、推拿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科基础、中医正骨学、中医筋伤学、中医骨病学、计算机基础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中医学的基本理论、临床诊疗知识及中医骨伤科学的基本理论、正骨技术和临床病症的辨证论治,系统地掌握现代医学知识及必要的现代科研方法,毕业后能够从事骨伤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成立于2004年,其前隶属于医疗系。1993年创办专科中西医结合专业,并开始招生,1996年创办本科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04年学院系部机构改革,为了适应社会对中西医学人才的需求和陕西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正式成立了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下设中医诊断教研室、诊断学教研室、中西医结合基础教研室、中西医结合临床教研室、肿瘤学教研室及诊断学实验中心。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20多人(包括中医、西医基础、临床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其中直属的28人。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余为助教和实验员,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5人。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诊断学实验中心下设中医诊断学、诊断学两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实验仪器总价值200多万元。诊断学实训室有心肺听诊、腹部触诊模拟人56台套,可满足全院学生诊断技能训练需要,处于全国前列。中医诊断实验室有智能脉象仪、投影仪、高清彩电等仪器,为中诊实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目前已连续招生13届,共本科生1640人。目前在校生是我院人数最多的系,也是深受欢迎的最有发展前景专业之一。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28%30%以上。

    2005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名牌专业称号,中医诊断学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诊断学为本院精品课程。2006年,我院荣获中西医结合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6人,在读硕士生185人,2005年在研课题15个,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20多篇。

 

中西医临床医学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505  中西医临床医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中西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熟练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知识和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急、危、重症能力的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高级医学人才。

 

★ 临床医学系

    临床医学系成立于20046月,其前身是原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2001年首届招生。

    全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者占全系教职工总数的40%,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占全系教职工总数的20%,现有学生900多名。设有临床医学、助产、医疗美容技术三个专业,拥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等教研室,分别由学科带头人、专教授、博士研究生等担任系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均由多年从事教学、临床一线工作的资深专家、教授任教。新建设的临床医学系模拟实验中心等现代化实验室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西安西电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除直属附属医院以外的临床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设施、设备齐全,基础理论和实践教学并驾齐驱的教学管理体系。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实行3+2教学模式,使学生在五年中系统的学习和掌握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化学,微生物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五官科学等40多门基础和专业课程,学生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就业口径宽,将为社会输出合格的西医临床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301  临床医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预防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 护理系

    护理系成立于2004年,下设基础护理学教研室、临床护理学教研室及护理实训中心。现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8名,助教10名。

我院护理教育始于1984年,先后开设了中等护理、高级护理层次的护理教育。2000年开办了四年制护理学本科教育。

    护理系专业教育采用国家现行的护理专业教学大纲,并且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综合模拟病院设有护理实训中心、护理准备室、基础护理示教室、临床护理示教室及基护训练室,配备了先进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模型及仪器。综合模拟病院准备了大量模拟病例强化内、外、妇、儿临床护理及基础护理的训练,使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之前就已具备娴熟的操作技能。

    由于我系毕业生综合素质高,2005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3%,其中40人被省内著名三级甲等医院录用。

    为了更好地和国际护理学界接轨,适应国际交流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专业外语能力的护理人才,2006年增加了护理学(涉外护理)专业。该专业培养学生既能掌握现代护理学知识和技能,又能熟练掌握公共英语、护理专业英语,具有较强的对外交流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的高级护理人才。

护理系重视学科建设,积极培育精品课程,把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以确保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能高质量的完成。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更新教学手段,目前共承担校改课题2项,科研课题1项出版专著、教材4部。

    护理系在系党总支领导下建有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及多个学生社团。学生课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护理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701  护理学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士礼仪及形体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科研、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和预防保健的高级专门人才。

 

100701  护理学 (涉外护理)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英语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公共英语、医学专业英语、护理专业英语、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士礼仪及形体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既熟练掌握现代护理学知识和技能,又熟练掌握公共英语、护理专业英语以及涉外护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对外交流能力,能从事涉外护理、临床护理、护理科研、护理教育、护理管理、专业外文编辑翻译出版等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型护理人才。

 

★ 药学系

    陕西中医学院药学系,建立于1973年,1975年招收第一期中药人员培训班,1978年开始正式招收中药专业本科生,1985年起招收中药药理和中药炮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89年招收中药函授专科生,1993年招收中药制药专科生,1997年招收中药制药本科生,同年招收中药工艺和质量标准研究及中药地道药材质量标准研究两个方向的研究生,2001年招收中药函授本科生,2002年招收药品检验和药事管理专业的大专函授生,同年增招抗感染中草药开发与研究、治疗老年病的中草药的研究、中药制药新技术与新剂型研究、中药植物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药毒性研究、抗癌中药有效成分的研究等十七个方向的研究生。

    经过30年的努力、药学系已经成为一个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科室比较齐全,基础设施基本配套的教学科研体系。现有中药、药理、化学、中药化学、药用植物、中药制剂、制药工程、中药炮制、药品经营与管理等9个教研室,制药工程、分析测试、药理、生药四大实验中心,同时还拥有国家临床药理研究基地Ⅱ期测试实验中心、药学系大型仪器中心、中药标本馆、陕西省中药饮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药学系现有教职工65 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高级实验师4人,讲师9人,实验师9人,助教及助理实验师16人。全系现有在校本科生577人。

药学系现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和“中药药理学”,一个省级重点学科“中药制药学”。所属各学科的教学实验室45个,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现有国家、省、市、院级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以中药新药临床前基础研究为主,科研经费约300多万元。

 

药学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802  中药学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中药学、中药药理学、中医学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

授予学位:医学或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与其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设计、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100802  中药学(中药制药)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中药学、药剂学、中药设备与工艺原理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中药学、方剂学、物理化学、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设备和车间设计。

授予学位:工学或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中药炮制加工和中药制药设备的基本原理、生产工艺及基本知识;具有中药新制剂、新工艺、新辅料开发研究的初步能力的从事中药成药研制、生产和工艺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81102  制药工程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应用光谱解析、制药工艺学、药用高分子材料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新药的研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 针灸推拿系

    针灸推拿系始建于1980年。从建系至今,已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22届计700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0届计60名,其中19名考取博士,被誉为“博士生的摇篮”。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35人,本专科生400余人,留学生5人。

    针灸推拿系现有专兼职教师28人(含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9人。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全国著名的学科带头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原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陕西针灸学会副会长、乳腺增生病专家郭诚杰教授;原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会陕西分会主任、陕西针灸学会副会长殷克敬教授;实验针灸创始人之一邓春雷教授等。针灸推拿系现设有针灸基础、针灸临床、实验针灸、推拿、康复医学五个教研室和一个实验中心,该中心有刺法灸法演示室、经穴效应测定室、实验针灸实验室(一、二)、康复保健实验室和推拿示教室。

    针灸推拿系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系教师先后担任了多部全国统编、协编教材及其教参的主副编和编委。先后荣获教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省(部)级奖1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研19项);获各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2项。

    随着针灸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该系曾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出国讲学、进行学术交流以及医疗活动;邀请并接待国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接待留学生150余人次;面向港、澳、台及海外培养了8名硕士研究生。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贡献。

    针灸推拿系教学、科研实力雄厚,2004年针灸推拿学专业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名牌专业称号。针灸推拿学被确定为院级重点学科。

 

针灸推拿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502 针灸推拿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针灸学、推拿学。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灸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学、实验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掌握中西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及医学科研机构、教学单位从事以针灸、推拿为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医疗、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100502  针灸推拿学(国际交流)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针灸学、推拿学、专业英语。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经络腧穴学、刺灸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学、实验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专业英语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为适应21世纪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需要,在课程设计上坚持外语教学四年不间断,部分专业课采用双语教学,培养掌握中西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针灸推拿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熟练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能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及医学科研机构、教学单位从事以针灸、推拿为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医疗、科研、教学及对外交流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100307  康复治疗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医用物理学、骨生物力学、西医诊断学、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基础、中医内科学、针灸学、推拿学、神经内科学、康复评定学、物理疗法、康复工程学、临床康复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培养掌握康复治疗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中西医基本知识及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教学单位从事康复治疗、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 医学技术系

    陕西中医学院医学技术系成立于2004年,设有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学本科和中西医结合口腔医学技术高职三个专业,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学是陕西省唯一的本科专业。中西医结合(基础)免疫学专业是国内较早的硕士授权点之一。医学技术系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医学硕士6人,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

    医学技术系设有临床检验学教研室、免疫及检验学教研室、病原微生物及检验教研室、医学影像诊断教研室、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口腔医学教研室及医用物理学教研室。设有医学检验学实验中心、医学影像学实验中心及口腔医学实验中心、中西医结合免疫学实验室。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等为实习教学医院。医学技术系以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口腔科为依托,进行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承担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等不同层次31门基础课、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

    医学技术系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13项,曾获省部级奖12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3项。

目前本科在校生247名。

 

医学技术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303  医学影像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主要课程:物理学、电子学基础、计算机基础、影像设备结构与维修、医学成像技术、摄影学、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内科学、影像诊断学、介入放射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100304  医学检验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检验技术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分析化学、检验仪器学、生理学、病理学、寄生虫学及检验、微生物学及检验、免疫学及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诊断学、内科学、药理学、计算机基础。

授予学位:医学或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中心血站及各级疾病控制中心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 英语系

    陕西中医学院自2001年开始招收英语(中医药方对外交流)专业本科生,20046月成立英语系,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开设最早的中医英语本科专业,学制五年。现已招生五届,共有277名学生。目前,英语系有教职工27人,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1人,研究生班毕业2人,外籍教师3人。英语系设有公共外语教研室、英语专业教研室、医学英语教研室、翻译教研室、听说教研室和语音实验中心。

    英语系拥有4个数字化语音室,共计306座。教学设备先进,有丰富的外语教学音像资料、国际卫星地面接收设备、外语调频电台和教学闭路电视台。

英语系的定位是以医学英语,特别是中医英语为核心,强化英语基础和英语基本技能,要求基础英语扎实,医学英语水平较高,培养高级中医英语翻译以及医学英语教学等外向型复合型人才。

    英语系狠抓教学质量,实行科学管理,英语专业的学生在05年首次参加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统考中,通过率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

    英语系学生会、英语俱乐部、翻译协会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先后连续两年举办了两届“英语风采” 演讲比赛,并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二十多位美、法、日、英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生口语表达水平。

 

英语系本科专业设置

050201  英语(中医药对外交流)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英国语言文学、中医学

主要课程:英国语言文学、基础英语、英语综合阅读、高级英语、视听、口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医学英语、中医英语、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熟练地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同时系统掌握中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对基础中医学、临床中医学、针灸学和中药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有广泛的了解,能够适应21世纪中医药国际化趋势的需要,开展中医药对外交流、翻译、医药行业外贸进出口和医学英语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 人文科学系

    人文科学系于200463正式成立。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和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1个硕士点(中医医史文献专业),8个教研室??中国语言文化教研室、文艺学教研室、文学教研室、写作与文秘教研室、管理学教研室、社会学教研室、医古文教研室、医学史与各家学说教研室,1所学术交流中心,1个资料室。下设的学术机构和群艺团体有国学馆、中医人文学研究所、陕西中医学院文学艺术研究会、东方红艺术团等。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28名,其中教授7名,研究员2名,副教授5名,副研究员2名,讲师4名,助教8名,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研究生招生工作始于2002年,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截止2005年底,共有本科生202名。

    人文科学系全体同仁秉承至诚、博爱、和谐、奉献的优良传统,讲求切实、长效、丰富、超越的治学精神,尽力营造人文气氛,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对所有师生热诚相待,对各项工作极端负责。最大的愿望和所有的努力,都是要使全体教职员工在和谐的环境中愉快地工作,使每一位学生都朝着有修养、大境界、高品位、强能力的目标靠近,最终成为自立自强的人,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

 

人文科学系本科专业设置

050101  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汉语言文学、英语、中医学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诗学、中国文学批评史、古典文献学、外国文学、西方文论、美学、基础写作、应用写作、秘书学、新闻学、中国文化概论、英语口语、英语翻译、英语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医学基础、解剖生理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中医内科学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海内外现代社会的需要,特别是能够以中文与英语及中医三结合的学养从事教学、科研和交流、宣传、管理等工作,具有优良的集体意识和个性特点、一定的实际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高级文才。此外,在全国20多所中医药高等院校中,目前只有我院开设了这一专业,这就使得本专业的特色更加鲜明,前景更加广阔。

 

110302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学制四年

主干学科:公共事业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领导科学、行政管理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关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药事管理学、管理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公共财务管理、高等数学、应用统计学、卫生统计学、管理定量分析、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社会医学、环境医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会保障原理与政策、卫生政策与法规、管理文秘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熟悉医药卫生知识和相关法规,掌握卫生事业和医院管理的基本特点和运作规律,能够在卫生管理机构和文教、医院、环保、社会保险和医药企业、体育及相关行业从事各种管理工作并具有一定的实际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 公共卫生系

    公共卫生系成立于20046月,现有教职工17人,行政管理人员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心理学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硕士3人。预防医学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硕士1人。设有心理学教研室和预防医学教研室,心理学实验中心(基础与医学心理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心理咨询实验室)、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样品处理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和中西结合预防医学研究所,公共卫生系实训中心及咸阳市心理卫生协会,总面积460多平方米。还设有陕西中医学院心理科学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院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设在公共卫生系心理学教研室。

    公共卫生系现有应用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和预防医学两个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从03年开始招生,预防医学专业从04年开始招生,在校生共253名。

 

公共卫生系本科专业设置

100201  预防医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病原微生物及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内科学、儿科学、外科学、药理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精神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儿少卫生学、诊断学、卫生事业管理学。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卫生防疫、疾病控制、劳动卫生环境卫生监督或食品卫生监测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071502  应用心理学(医学心理学)    学制五年

主干学科:心理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精神医学、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医心理学、临床心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或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中西医医学、心理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心理诊断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心理诊疗机构从事临床心理诊疗,在教育、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咨询与治疗、教学、管理、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