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延期不延学 延期不延教”陕西中医药大学关于调整2020 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新闻网 作者:新闻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2-03 11:54:44
A A A

各教学院(系、部)、各位同学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陕西省教育厅工作安排,结合陕西省防疫要求,我校已经决定推迟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为了将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确保疫情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陕西中医药大学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文件精神,做到“延期不延学 延期不延教”,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如下:

一、开展智慧树网络选修课

面对延迟开学的特殊时期,经与智慧树平台联系,本学年春季学期首先开线上通识选修课程,以保证学生在一定时间有课上,上好课,并且不影响毕业生因为选修课不能毕业等实际情况发生。为了做好本次工作,目前教务处联合智慧树平台,优选部分公共选修课,全面开展假期开课。学生在27日(周五)前,只需要进入自己的智慧树平台,就可以选择上课,要求每位学生至少选择2门课,并参加最终考核。成绩纳入公选课考核成绩,并且进行认定。

二、利用微信、QQ群、雨课堂等工具开展预习

2020年春季学期是毕业、实习季,各年级的学生既要进行学业水平分阶段测试、毕业考试等、又要进入实习,或毕业考试等,存在学期时间短、教学内容多、实习学生要在6月进入实习等实际困难,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做到有的放矢,教务处要求开课院系和学生院系积极响应,利用微信、QQ群、雨课堂等工具组织学生开展预学习。每班建立群,专业教师加入群聊,可提前将课件、学习材料、文献等教学资料发至群共享,让学生开展预习和自学,教师在线答疑,并结合线上、线下,开展翻转课程教学。

三、开展在线直播课堂教学

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树”和“雨课堂”等在线平台和我校企业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开展在线教学和指导。

(一)网络直播教学

请各教学院(系部)根据目前正进行的“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培训结果,结合课程特点,遴选部分教师,于210日开课,根据下学期课表时间安排(也可以教师自定合适时间,一般为一周2次课)开直播课。一次直播一般为100分钟。

要求:1.开课院系做好教师遴选和培训、协调、确定具体时间等工作;开课院系遴选教师和班级后,于27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教务处,教务处负责协调,学生所在院系负责通知学生加入直播课程,并做好其他辅助工作。具体遴选名额为:基础医学院、药学院2-3门;其他院系1-2门,其中外语学院针对《大学英语》2册和4册各开1门;第一、二临床医学院因为抗击疫情临床任务较重,可酌情开展,不做要求,但因涉及大四课程,务必提前将学习资料发给学生。

2.本次直播课程按照教学大纲进行,不得因个人原因随意调整,开学后线下理论授课有序衔接,不能因形式变化而未完成整体教学内容。具体考核方式可参考《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中的建议,亦可自行调整。

3.教务处会组织专人对各院系在线授课工作进行检查,各院系必须周密部署,妥善落实,各位教师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全新教学模式,打好疫情防控这一仗,保障我校本学期各项教学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二)学校企业微信平台

由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发布了《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操作说明》,指导广大教师利用我校企业微信群和在线会议功能进行线上教学。具体内容同上,不再赘述。

四、实践教学工作

1.已经离开实习岗位在家的学生,由各院系通知进行综合理论复习,并开展毕业论文撰写工作。等返回实习岗位后尽量利用周末及节假日补足关键实习环节学时。

2.仍在实习岗位的学生,按照原实习计划完成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

3.实验课等待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教学周数安排。可以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弥补延迟开学导致不足的学时。教务处也在积极联系协调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待完善后及时开通实验授课。

 

 

                                                                                                                                                                                                                                                                                                                                                                                                            教务处

                                                                      202022

  • 地址:陕西省西咸新区西咸大道 邮编:712046 电话:029-38185000 招生咨询:029-38185360
  • 版权所有:陕西中医药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